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

國內設計師 - 廖偉立

設計師簡介
1999年取得美國,南加州建築學院(SCI-ARC)建築碩士師事Coy Howard與Eric Owen Moss
2001年在中台灣(台中)成立 立.建築工作所(AMBi Studio)得獎參展紀錄。
2001、2002、2004獲日本SD Review年度獎, 2004中國大陸WA佳作獎。
2005台灣建築獎首獎 2007第八屆台灣傑出建築師建築設計獎。
2001、2002、2004日本SD Review 展(東京、大阪)參展。
2006亞洲建築論壇(AA Asia Symposium,新加坡,策展人:William Lim)參展、演講。
2006第二屆北京建築雙聨展(策展人:Neil Leach)參展。

學歷:淡江大學學士、東海大學建築碩士、美國SCI-ARC 建築碩士
經歷: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、潘冀建築師事務所
教學: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、逢甲大學 展覽:「城市謠言—華人建築展2004」、《我們可以這樣生活》
建築展 作品: 彰化王功景觀橋、台南黑面琵鷺保育管理中心
相關單位
廖偉立建築師事務所
電話:04-23162037
地址: 40751台中市西屯區華美西街二段311號5樓-3





基督救恩之光教會(救恩堂)
作品名稱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(救恩堂)
基地位置 台中市北區進化路
建築設計 廖偉立/ 立建築師事務所
設計團隊 陳俊言、陳瑞笛、高鼎翔、莊家忠、趙金城、謝孟宏
建築/室內/景觀工程 清水建築工坊/廖明彬、黃閔鴻
空調工程 集鼎工程(股)公司
水電工程 三采水電工程有限公司
鋼構工程 原益企業社
金屬外牆 強安威勝股份有限公司
結構顧問 大彥工程顧問有限公司
水電顧問 天基設備顧問有限公司
外牆材料 鈦鋅板、彩鋼板、清水混凝土
室內材料 印度柚木(集成材)
基地面積 416㎡
建築面積 229㎡
總樓地板 1870㎡
建築層數 地下二層、地上五層
工程造價 75,000,000元
設計時間 2005/6-2006/10
施工時間 2007/10-2009/8







  廖偉立建築師認為包括台中在內的台灣多數城市,普遍缺乏歷史紋理與涵構,於是他希望救恩堂在台中能創造一種自明性(identity),並具有相當的強度,能在社區中扮演一個良好的溝通角色。他希望建築可以自己產生能量,成為其他建築錨定的對象,並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成為歷史脈絡的一部份。於是建築外觀被塑造出重的、穩定的量體感,被寄望以適當的「重量」,在歷史、文化與時間中累積沉澱。

  聖經裡,挪亞於山頂建造方舟(Ark)躲過洪水,建築師以相同的概念,將人神交會的主堂建於頂層,採輕巧的鋼結構大跨距;而地面層的設計,盡可能將牆的數量減至最少,幾乎是一個「無牆的教會」,供社區居民隨時可來可往,地面層與地下層的空間,幾乎全部提供給社區的人們活動交流。

  建築師希望救恩堂在社區裡無時無刻扮演居民心靈的「7-eleven」,沒有界限,沒有負擔,讓信仰與常民的生活結合,使教會不只是教友們聚會的地方,也能作為台灣普遍「孤立」的城市建築中,「疏遠」的人際關係中,一個聯結交流的地方。
資料來源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